2013年10月26日土曜日

《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》閱讀筆記

【手帳專用書閱讀筆記】part.1

      花了點時間啃完圖書館借來的兩本書,因為到期必須歸還,將一些重點記錄下來備忘。一本是以LIFELOG為主的《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》奧野宣之;一本是以客製化行事曆、待辦事項與備忘錄為主的《最強手帳改造術》館神龍彥。




      手邊一般尺寸的旅人手帳即是記Lifelog專用的本子,只是奧野先生的使用方法顛覆了以往我對lifelog的認知,書寫lifelog的意義如「雖然感覺不多但感覺有進步的自我認知,那就是成長」、「只有自己才能認清自我,因為日積月累才有今天的我」、「過去的自己的模糊印象透過筆記本而具體化」、「透過書寫肯定認真行動的自己」,以書寫、剪貼、重讀的方式,將過去的自己保存下來。

  ·隨時隨地輕鬆地記下當時或過去的行動,用省略符號做重點式記錄,時間後加上為止」、「起」、「現在」,為止(till)到目前為止做過的事、現在(now)目前的狀態與行動中的事、起(from)現階段開始的事。
    日期時間(24小時標示)
    ·符號––包含對象物、對象人之專有名詞的行動。客觀事實。
   @符號––場所
    ☆符號––個人有感而發的心情等。自己的意見、感想。


範例:

 13:27為止
 ·午餐(三顆飯團、咖啡)、週刊新潮(參議院選舉特集)、劍燃燒吧、鑽石社《lifelog企劃》完稿(序章用,約兩千字)。推特、武田來電。
@新大版→東京「光468號」車內
☆使用自動販賣機忘了找零,揪心。雖然有寫稿,但完成度不高。擔心可能會趕不上截稿。

·22:20為止,晚餐@家中吃白飯、薑燒豬肉片、蘿蔔炒青花菜、南瓜味增湯和啤酒。
☆間隔三天才喝到的啤酒特別好喝。為了今後能在外面喝到好喝的啤酒,乾脆規定從此不在家裡喝啤酒吧?
·23:30為止,洗澡,看電視「世界時事記錄」,追蹤報導回教教條主義的恐怖組織。
☆此一系列報導很有意思。是否可以設定成每天記錄自動錄影呢?想多看一些阿拉伯世界的報導。


  ·日常生活收集各種象徵性紙片,剪貼在筆記本上,如商品說明吊牌、包裝紙、說明書、商品標籤、書腰、紀念章。
  ·可記下感想:觀賞過電影或DVD、因旅行或出差到遠地時、第一次見到某人或吃到某種食物的體驗時、身邊發生朋友結婚等事件時、發生國家大選等可能成為歷史的重大新聞時。
  ·自我思考,並能用自己的語言陳述。
  ·不要寫太過內省性的文章。自我反省有其必要,但不必刻意為之。只要寫下行動記錄就足以說明當時自己的狀態與內心想法。多記錄周遭的事物,盡量多寫些快樂的體驗。


    《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》一書傾向只使用一本筆記本,但我還是習慣依用途將手帳分門別類,目前我所使用的三本:
moleskine:預定行程、TO DO LIST、待買清單、展演資訊、美食與想去店家記錄。
TN PA size:論文靈感、詩詞創作、CHRONODEX時間管理規劃
TN 一般size的空白本或方格本:Lifelog

    另一本《最強手帳改造術》中寫了許多如何客製化自己專屬手帳的一些資訊,因為此篇筆記篇幅太長,分part.2再記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

儘管暢所欲言ヾ(●´▽`●)ノ

【名前/URL→留言→按下下方公開】